合作与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0-01-15

第十一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0110-12日,“第十一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行。该联合学术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共同发起,每年轮流承办,迄今已举办了十一届。历经十余年的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的联合论坛,促进了双方在交叉学科上的深度融合。双方实验室于2018年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分别是由顾忠泽教授牵头负责的“人体器官芯片的精准介观测量”和张智红教授牵头负责的“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

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为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包括: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的2019年度进展交流会、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会,以及研究生墙报展。

11日,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秀荣院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捷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两个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2019年度进展交流会。在11日上午的进展交流会上,本实验室的朱䒟教授作为“人体器官芯片的精准介观测量”项目课题一负责人,做课题研究进展汇报。11日下午,本实验室的张智红教授作为“完整肝脏三维结构与功能信息的精准介观测量”的项目负责人做项目总体进展汇报,袁菁教授作为该项目课题二负责人做课题研究进展汇报。双方就项目及课题进展做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将进一步推动项目的进展。

1A947

1A551

12上午,本实验室张智红教授主持了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会的开幕式,朱䒟教授致欢迎辞,东南大学赵祥伟教授致开幕辞,总结了双方实验室在十余年的交流中相互学习、精诚合作所取得的成果。王雪梅教授、袁菁教授、卢晓琳教授、骆海明教授主持会议报告。本实验室的李浩洪教授、陆锦玲副教授,东南大学的孙剑飞教授、黄炎副教授在会上作邀请报告。来自双方实验室的12名博士后及研究生作口头报告。会议还包括近50个研究生墙报展示。会议期间,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个实验室的深入合作进行了交流,学术氛围非常浓烈。

224C9

时至今日,交叉学科已不再是边缘,而成为主流研究阵地。第十一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多科学的交流合作,期待双方在未来的研究中产出更多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