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19-09-26

恭喜MOST!骆清铭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整机仪器亮相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骆清铭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fMOST)整机仪器,作为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代表应邀参加。

此次华中科技大学一共有两件展品参展,一起来看看本实验室的骄傲——MOST

展品名: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fMOST)绘制全脑介观联接图谱

该成果由科技部选派,作为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代表应邀参加70周年“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的大型成就展。

现场展示了由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团队自主研制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fMOST)整机仪器,它是一种可对大体积生物组织实现细胞水平三维成像的高端光学显微镜,能够全自动的实现大脑神经元网络的三维重现,绘制全脑介观联接图谱。成果将应用于神经科学、脑疾病、药物研发和类脑智能等研究。

现场还以多媒体形式展示了使用MOST、fMOST技术开展相关研究的结果,包括小鼠脑内运动皮层区神经元的长距离投射形态、小鼠全脑三维血管网络。

基于该成果已建成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Nature评论“这种以工业化的形式大规模、标准化地产生数据,将改变神经科学已有的研究方式”。


扩展阅读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