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21-12-16

恭贺骆清铭院士团队获2020-2021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

近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获奖名单。本实验室骆清铭院士团队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在此热烈祝贺各位获奖的专家们!

具体名单如下:

奖励简介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任理事长黄家驷学部委员(院士)的名字命名,是由我学会设立的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2015年颁发的“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实现了行业科技奖励零的突破,并在学科领域内获得广泛认可和好评。

黄家驷是我国著名胸心外科专家、医学教育家,晚年不遗余力地投身于我国尚处于萌芽状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生物医学工程横跨“产学研医”四个方面,是与高新技术结合最为紧密的学科。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秉承黄家驷先生的学术思想,坚持走医学和工程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之路。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强调生物医学与工程的融合,倡导立足本土的原始创新,鼓励临床应用为驱动的研究;授予从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组织和个人,申请人须为中国境内的中国籍公民或者中国组织;共设三类奖项:基础研究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各奖项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等级。

为了适应当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将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的积极作用。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奖励制度,科学评议、优中选优,保证评选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

来源: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