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闻类别:要闻
2022-01-11

付玲教授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日前,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公布了2022年新入选学会会士(SPIE Fellow)入选名单,本实验室付玲教授成功当选。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成立于1955年,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光学科学及应用的跨学科研究的非赢利性国际专业组织,是光电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每年,SPIE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授予在光学及相关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此次全球共有58位当选,中国学者有15位,国外学者33位!SPIE认为入选会士均在光学、光子学和成像等多学科领域做出了重大科学和技术贡献。SPIE自 1955 年成立以来,已有1600余位会员。

截至目前,本实验室已有骆清铭、曾绍群、朱䒟、付玲4位教授入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

付玲教授简介

付玲,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付玲教授专注于活体光学显微技术与生物医学应用的交叉研究。面向生命活动可视化研究的需求,发展了光纤内窥显微成像的原理、器件,推动了活体成像技术的进步;发展了光片显微成像和光学操纵技术,用于行为斑马鱼的全脑神经元活动成像;发展了微型显微成像和光纤记录方法,已被神经生物学家用于小鼠记忆环路和神经元编码的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需求,针对卡脖子领域之一的医学影像设备和元器件,将光学显微镜技术转化为临床医疗器械;研制出首个获批医用的国产共聚焦内窥镜,也是全球第二个获批临床应用的探头式共聚焦内窥镜,实时提供与病理切片等效的细胞结构信息,能有效区分癌与非癌、早癌与进展期癌,显著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检出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资助,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相关研究成果编入一本英文专著,发表在Neuron、OEA、BOE等国际知名期刊。

担任SCI期刊JIOHS的主编助理,Neurophotonics、PhotoniX、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期刊编委,西部光子学会议Neural Imaging and Sensing分会的共主席。曾任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100周年年会的大会程序主席之一。2019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参与基于“新工科”的交叉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