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新闻类别:通知通告
2017-06-21

【报告通知】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Omniscale Imaging from Organelles to Patients

报告题目:Photoacoustic Tomography: Omniscale Imaging from Organelles to Patients

报 告 人:汪立宏博士、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Andrew and Peggy Cherng生物医学工程系

邀 请 人:骆清铭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6月25日 14:30-17:30

报告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二号楼四楼基础医学院会议室

简介:

汪立宏教授在美国莱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瑞典隆德大学荣誉博士,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 (AIMBE)、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学会(IEEE)、美国光学学会 (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SPIE)等学会会士。现任加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担任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主编, SPIE年度光子加超声波会议主席。编纂了光声层析成像的第一本专著并荣获Joseph W. Goodman书本写作奖;发表了470篇同行评审学术期刊论文,包括Nature (封面), Science, PNAS, 以及PRL等,H-index达113,引用次数达52,000次;发明了功能性光声断层成像和三维光声显微镜。曾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FIRST奖和先驱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CAREER奖,OSA的C.E.K. Mees奖章,IEEE的技术成就奖和生物医学工程奖,SPIE的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学奖,IPPA的资深奖,莱斯大学的杰出工程校友奖。

摘要:

光声层析成像集合光学和超声技术已经实现活体功能、代谢、分子与组织成像,广泛地应用于早期癌症诊断和脑成像。由于光散射的影响,高分辨光学成像技术(如共聚焦/双光子显微镜、光学相干成像等)都只能对组织表面进行成像,成像深度限制在1毫米以内。光声成像技术有效地结合了光波和超声波,具有穿透深度深、分辨率高的优点。

在光声层析成像中,一个脉冲宽激光束照射到生物组织上,形成小范围的快速的温升,由于热弹性而产生超声波,被超声换能器探测,再经过计算机重建而形成高分辨率的层析图像。该成像技术在无需任何标记的情况下,利用内源性吸收差异可以量化总血红蛋白的浓度、氧饱和度和黑色素的浓度;利用外源性造影剂的吸收差异可以进行分子成像、报告基因成像以及葡萄糖的摄取成像等。

除了光声层析成像,我们还研发了三维光声显微镜、光声内窥镜等光声成像系统。这些成像系统具有多尺度连续可调节的分辨率,实现了从细胞器、细胞、组织到器官的跨层次活体成像。光声系统探测模式的多样化,使其应用范围更为广泛,对成像部位的形态限制更小,是向临床转化较好的成像手段。目前我们已经可以实现活体人乳腺组织的光声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