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5-05-05

实验室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仲冬平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4月27日下午,仲冬平教授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A10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题为“舒缓太阳烧伤:紫外线损伤DNA的酶修复(Soothing the sunburn: Repair of UV-damaged DNA by enzyme)”。

       仲冬平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紫外光易导致皮肤损伤切入报告正题,系统性地介绍了还原型辅酶FADH-修复DNA损伤的光化学反应过程,并结合其研究团队在本领域的工作,详细阐述了当今最高效率的DNA损伤修复酶,即具有独特构型的FADH-。该酶参与光学循环的过程发生在数十个皮秒量级,这其中最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是非常基础的工作涉及电子传递(隧穿)过程。仲冬平教授团队采用超快光子学技术,巧妙地演示了电子隧穿的途径和电子返回隧穿前的位点迁移。    

       仲冬平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大家分别就光修复过程中的能量守恒、电子传递平均速率、二聚体裂解及防晒霜效果等关心的领域提问,仲冬平教授一一作答,其形象生动的解释再次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本次学术报告由曾绍群教授主持,生物医学光子学和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后,仲冬平教授参观了生物光学成像中心,对该中心近年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人简历: 仲冬平,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特聘物理学教授、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楚天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5年毕业于我校激光物理专业,后赴美留学,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读博时师从199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hmed Hassan Zewail,并是Zewail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生物学超快科技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1999年,仲冬平从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并成为获得“加州理工学院最佳博士生奖”的首位中国留学生。2005年,仲冬平获得美国Parkward Foundation奖。2009年,仲冬平获得年度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曾获得斯隆研究奖、德瑞福斯教师-学者奖、古根海姆研究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他是欧莱雅-世界科教文基金会世界杰出女性科学家评委。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和超快蛋白质动力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