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8-03-15

骆清铭教授应邀在第十三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

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和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LTO2018)于3月11-14日在上海召开,近550名中外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会。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骆清铭教授应邀在LTO2018做了题为“神经光学成像”的大会报告。

     

继欧盟和美国脑计划之后,中国脑计划即将启动,而实施脑计划的关键是发展新技术新方法。骆清铭教授团队在神经光学成像领域开展了系统研究。在此次大会报告上,骆清铭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自行研制的全光纤近红外光谱成像仪,并首次从人头颅表面无损检测到视皮层活动时的光学神经快信号;随后介绍了脑皮层微血管结构与血流分布成像及并行多模态脑功能光学成像;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建立的亚微米体素分辨水平的全脑显微光学成像技术体系,以实现脑研究的“看得清、看得全和看得准”,已绘制出单细胞分辨的小鼠全脑三维神经连接图谱、小鼠全脑精细血管立体定位图谱、乙酰胆碱能神经元全脑图谱。在此次报告中,骆清铭教授还重点讨论了脑空间信息学—是示踪、测量、分析处理和呈现跨层次、多尺度脑空间信息数据的一门综合与集成的科学。基于高时空分辨率和具有明确空间位置信息的神经元类型、神经环路和网络、血管网络等三维精细脑图谱的脑结构与功能数据,跨层次、多尺度地研究脑连接时空特征,从而揭示感知、情感和意识等脑连接空间信息机理,促进脑健康与智能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此次报告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现场专家学者对骆清铭教授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踊跃提问,与骆清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