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18-09-19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董建文教授做客第14期光电青年论坛

        2018年9月18日,受黄振立教授邀请,中山大学物理学院董建文教授做客第14期光电青年论坛并作了题为“全介质超材料:微纳拓扑光子学和微纳超平面光学”的学术报告。

669DD

       在报告中,董教授就超材料的两个应用---维纳超平面光学和维纳拓扑光子学分别进行了介绍。在维纳超平面光学领域,董教授团队利用氮化硅材料制备了数值孔径为0.78、直径为1厘米的大口径超透镜,并在实验上展示了良好的广角成像效果。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董教授团队利用能谷自旋耦合效应,提出了非零能谷陈数的全介质能谷光子晶体,解决了基于绝缘硅片(SOI)的亚波长方案挑战,成功实现了微波波段和通讯波段的传输。实验观察到宽带平顶高透射,证明了拓扑抗散射传输。
       此次报告由黄振立教授主持,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丹教授出席会议并为董建文教授颁发了纪念盘。

76ACA

报告人简介:
       董建文,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光在人工非均匀材料中调控及其在光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涵盖纳米光子学,拓扑/能谷光子学,超构表面、光学全息等。较早开展时间反演不变光学系统的抗散射传输行为,国际上较早从拓扑光子学原理、到超构材料制备、到微纳光子器件等研究。发表60余篇学术期刊论文,包含Nat. Mater., 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Adv. Mater.等。两篇ESI论文,其中一篇被选为“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