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0-10-06

生物光子学与生物光学中俄双边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928-29“生物医学光子学中俄双边研讨会(Chinese-Russian Workshop on Biophotonics & Biomedical Optics”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行。会议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萨拉托夫国立大学共同组织承办,俄罗斯萨拉托夫国立大学Valery V Tuchin教授和本实验室朱䒟教授担任本届研讨会的主席。会议共收到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40多名专家学者投稿,其中邀请报告35个,口头报告5个。

因为疫情原因,本次双边研讨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中俄双方的部分代表分别聚集在两个主办城市:武汉与萨拉托夫,通过Zoom网络会议进行交流。会议主题涵盖先进显微光学成像、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纳米/生物光子学和临床医学中的先进光学技术等。

因时差原因,双边研讨会的时间安排从中国时间中午(也是俄罗斯时间的早上)开始,一直持到到晚上(萨拉托夫时间的傍晚),为期两天的报告和交流,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此次会议,让中俄专家彼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对未来开展两国科学家之间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俄罗斯萨拉托夫国立大学Valery V Tuchin教授于1998年首次访问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领导的实验室,此后双方团队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双方共同组织了第一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中俄双边研讨会,之后轮流在俄罗斯与中国召开,迄今已举办了9届。2020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原定于武汉召开一场大型的会议中俄光电领域战略研讨会,但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将这场盛大的双边会议缩小在生物医学光子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行。

参加中俄双边会议的部分中方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