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1-12-07

第十三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21年12月5日,第十三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该联合学术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是由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共同发起,每年轮流承办,迄今已举办了十二届。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曾选派教师代表参加了第十二届联合论坛的学术交流。

第十三届联合学术论坛加入了海南大学,并首次在海南大学召开,会议共包含8个学术报告及9个口头报告,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海南大学的110余名师生参加。

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刘谦院长主持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就论坛主旨致开幕辞。骆清铭院士对与会师生表示欢迎与感谢,指出该联合学术论坛在海南大学召开,有利于拓展学术交流和合作领域,有利于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对促进海南大学学术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CDEB4

论坛上,本实验室的曾绍群教授、东南大学的赵祥伟教授、钱卫平教授、海南大学的周非凡教授、蔡夫鸿教授、殷明教授主持会议的学术报告环节。本实验室的陈巍教授作为本次学术论坛的首位报告嘉宾,作了题为“生物体内活性硫物质的光学成像探针”的邀请报告。随后,东南大学的何泓良副研究员与海南大学的黄茹副教授作了“改善血管健康的纳米药物设计”与“基于CRISPR/Cas系统的生物传感方法用于高特异性核酸检测”的邀请报告。来自东南大学的王睿研究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邓勇教授、来自海南大学的曹靖副教授、卓俊杰副教授与梁丰研副教授也应邀在会上作学术报告。同时,来自三所院校的多名博士后、研究生及研究人员也作了口头报告,现场学术氛围热烈。期间,参会师生也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三校的合作与学科交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本实验室的张智红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第十三届生物电子学与生物光子学联合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海南大学的多方面交流合作,推动三校师生在未来的研究中更好地融合多学科知识,进一步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期待三方在未来产出更多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成果。

181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