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1-12-31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第六届免疫光子学研讨会召开

2021年12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第102期——暨第六届免疫光子学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D302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承办。会议邀请到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肿瘤、免疫和神经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主任张智红教授主持。

研讨会伊始,张智红教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历届学术前沿探索论坛暨免疫光子学研讨会的创办起源、发展历程,以及举办此专题系列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本系列会议旨在促进光子学与免疫学、肿瘤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研究者之间的交叉融合,促成相关研究领域科学家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共同探讨光学成像技术在免疫学研究、肿瘤诊疗、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诊断等领域中的应用。

欢迎辞之后,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卿国良教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刘志洪教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刘胡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武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骆海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The EZH2-MYC Crosstalk in Cancer Therapeutic Resistance and Immune Evasion”、“面向脑科学的光/电化学测量方法”、“白血病发生机制与靶向策略”、“Plasma Membrane Integrity maintenance by a Ca2+-activated Scramblase TMEM16F in L. monocytogenes infection”、“脑疾病的诊断检测与治疗”的邀请报告。本课题组祁淑红副研究员汇报了题为“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光学成像可视化研究”的研究进展报告。最后,张智红教授对学术前沿团队五年的总体建设情况及学术研究成果做了总体汇报,并感谢华中科技大学提供的良好科研条件与学术交流平台。


在提问讨论环节,参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就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肿瘤、免疫和神经生物学是当今基础生物医学的热门领域,而光学分子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有极强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参会的专家和学者们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谋求共同发展达成共识。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光子学与生物医学等领域不同研究方向课题组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