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闻类别:学术交流
2022-01-18

骆清铭院士参加首届中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大会

2022年1月15日上午,中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大会在京召开,院士专家共聚一堂,领军企业与行业监管共谋发展良方,标志着我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在坚持“四个面向”要求下,紧扣国家人民需求,开启迈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篇章。

首届中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办,本次大会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的指示精神,以“医工交叉融合 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深刻凝聚医学工程产、学、研、医多方共识,为我国医学工程领域发展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共商学科发展大计,助力卫生健康和医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致辞强调,医学工程作为一门深度融合医学、工程与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新兴学科,致力于为医疗健康和公共服务提供高水平的预防、诊断、监护、治疗与康复的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已成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柱,对保障人民健康,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其高度的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战略地位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

6058C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致开幕辞,系统性回顾了我国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的历史脉络,围绕医学健康事业各方合纵连横大势,强调医学工程在“促、防、诊、控、治、康”等生命健康全方面多角度的切入契机,号召与会各方合力打造共建共商共享的学科发展平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高度重视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即艰苦卓绝地开展医疗器械国产化研制,走在全国前列。黄家驷院长亲手创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并主持制定国家生物医学工程科技规划,为学科发展开篇布局。王辰院士指出,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医学工程学术传统的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应以国家队的站位高度,以更强的使命担当为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谋新篇。

43357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教育部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骆清铭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我国医学研究的引领者、国家队和排头兵,坚持以建设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为目标,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保障人民健康,勇挑医学工程发展的重任。医学工程作为医学诊断与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关系全人类健康福祉,从原理、基础、应用,到产品、服务、监管的全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全世界研究人员的协力创新,希望能以首届大会作为新的起点,吸引临床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科技与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界代表深入交流、拓展思路、共同推动我国医学工程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34462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指出,国家药监局积极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并启动了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为加强高端医疗器械等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实现到2030年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的目标奠定基础。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各方的凝心聚力,希望借助本次会议召开的契机,通过在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构建更为科学、高效和权威的医疗器械监管体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医疗器械监管国际组织相关工作,以高质量的医疗器械监管,整体推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我国从自建大国到自建强国的跨越。

39E8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表示,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卫生科技创新工作,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医学工程是支撑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临床医学相伴发展相互促进,是现代医学取得卓越成就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医学科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多元化发展,然而核心技术装备仍将长期面临国际博弈。刘登峰强调,与会各方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把握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定位,注重平台和人才建设,持续创新发展,勇于争创一流。

67335

美国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分校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钱煦表示,医学工程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人类自身,因此学科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依托数理化基础和工程化训练,更需注重人文和社会科学教育,实现行业与人才的全方面发展,充分发动临床机构和科研单位等各创新主体的医学创新积极性,鼓励医生成为医学创新的主体,让医学工程创新成果应用到医疗服务和健康服务的全程。

757BC

王辰、骆清铭、王威琪、陈亚珠、顾晓松、施剑林等院士和顶尖专家做主旨报告和大会报告。本次会议从15日开始,会期一天半,学术、临床、产业、监管各方专家围绕医工融合创新、工程产业转化、临床应用机遇等方向建言献策,为我国医学工程领域“十四五”开局之际献上一场重要的学术盛宴。

56D9B

与会院士、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首都宾馆主会场和线上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主持。

 

5E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