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新闻类别:教授
2017-08-17

赵元弟

zhaoyuandi

赵元弟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获武汉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纳米生物光子学是将纳米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光子学结合,为解决医学和生物学问题提供技术与方法的新兴交叉学科。赵元弟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纳米分子探针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在探针制备、表征和标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若干系统性的创新研究成果。主要研究方向:1)基于纳米材料的荧光、CT多功能复合探针研究;2)基于纳米探针的生物医学检测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分别在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4篇,被SCI他引923次,同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

主持的部分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纳米金属颗粒增强多色量子点荧光的高灵敏度致病生物毒素检测技术”。
2)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基于量子点荧光增强效应的生物医学检测技术”。

主持并已经完成的部分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电位调制的连续可控的生物分子界面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

研究小组成员

1)刘波 博士、副教授
2)陈威 博士、副教授
3)马志亚 博士、副教授

拟招收研究生的学科背景(不分先后):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光学工程。欢迎报考。
联系邮箱:zydi@mail.hust.edu.cn
电话:8779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