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19-05-28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陈肖: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才能不畏未来

兴趣爱好:

读书 写字


性格关键词:

认真 严谨 沉稳 沉着 踏实


获奖情况:

2018 年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 年 “知行”三等奖学金

2016 年 校“三好研究生”,“知行”一等奖学金


Q1:用一些你认为恰当的话描述自己。

陈肖:为人诚恳、待人真诚;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工作认真负责、有上进心;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适应能力。


Q2:如果让你给学弟学妹介绍你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你会怎么介绍?

陈肖: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光子学是随着近代科学技术发展而日益蓬勃发展的学科,光子学与生命科学相互融合和促进诞生了一个新的学科分支,生物医学光子学。


Q3:如果让你来给学弟学妹介绍你的学院,你会怎么说?

陈肖: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下的科研基地,光电科学与技术的学科创新基地,光电领域高层次、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光电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


Q4:你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呢?

陈肖:比较喜欢实验室的氛围,所以一般没有特殊安排的话,都会待在实验室,搞搞科研,聊聊八卦,再接着搞搞科研。不是很喜欢一个人宅在寝室,所以周末多数情况还在实验室,或者出校门走走,找找美食,或者亲近一下大自然。


Q5: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

陈肖:及时总结很重要,既是对学习内容的复习,也能借此机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Q6:在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上自己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陈肖:前期要阅读大量文献,并将阅读文献做一个小记,这样不会出现读完后一点儿印象都没有。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参考文献选用打下良好基础。


Q7:对于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

陈肖:立足现在,继续加油咯。


Q8:你的博士生生涯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做些什么,如何调整?

陈肖:实验遇到特别大的困难的时候,觉得进行不下去了,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这个时候有一个自己的爱好特别关键,看看小说,练练字,慢慢就觉得心平气和了,再重新回到自己的实验,一切又柳暗花明了。


Q9:在知道自己拿到国家奖学金的那一刻,是什么样的想法呢?

陈肖:为了这次答辩,准备的还蛮久的。不过我对自己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在得知自己获得国奖的那一刻心情非常激动,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感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软硬件环境,以及浓厚科研学习氛围。除了激动,同时也更加对后面的科研工作充满信心和斗志,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良性循环吧。


Q10:能讲讲你的座右铭吗?为什么选择这句话呢?

陈肖:充实现在,就是对未来最好的打算。事情要一件一件做,目标要一个一个实现,过多思考未来,要么容易焦虑浮躁,要么容易好高骛远,脚踏实地,专注当下,未来的蓝图才不是空谈!


陈肖十分幽默风趣,同时也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他较为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同时也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也告诉同学们在突破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心平气和,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成功不是那么容易取得的,一定是一次又一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