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0-11-30

【国奖风采】| 赵陪嶙:劳逸结合,勇攀高峰

5082

基本情况介绍

姓名:赵陪嶙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年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17级博士

导师:龚辉教授

专业:生物医学光子学

方向: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解析

创新性研究

利用fMOST高分辨成像技术,结合病毒示踪系统在全脑范围内绘制了特定类型神经元的输入输出连接图谱。通过对输入神经元的空间定位和配准重构,在三维尺度解析了皮层及丘脑对皮层不同区域CRH神经元输入的拓扑连接规律(Scientific Reports 2020)。基于获取的高分辨数据集定量化分析了中脑两群胆碱能神经元的全脑输入和输出连接,并通过单神经元重建解析了中脑胆碱能神经元的形态特征和投射模式。

所获荣誉

2016-2017年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7-2018年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8-2019年“知行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年三好研究生、2019-2020年博士国家奖学金

爱好

足球、钓鱼、诗词、旅行

座右铭

不留念,是为了走得更远


Q1:你是如何平衡科研与课程、生活与学习的?

研究生的课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具有个性化的特点,我的大部分课程集中在第一学期。在这个节段,还没有具体的课题方向,任务主要是学习基本科研技能和阅读文献,科研和课程可以很好的协调。学习和生活是相互穿插的,学习要有针对性的计划,完成既定工作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去享受自己的生活,比如平时周末可以约着朋友一起逛逛或者看个电影,假期的时候出去旅游放松一下。

Q2:你的研究生生涯有没有低谷期?又是如何调整的?

科研以及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以前我碰到过相似的科研成果被其他团队先行发表成论文、文章多次被拒稿等一些让自己烦心或者心情低落的事情,科研或者学业上的事情我就和老师直接沟通交流,商讨解决的办法,当然也会和朋友或者同学倾诉,听一听大家的建议。偶尔我也会选择出去散散心,比如和朋友们约着去东湖边逛逛或者直接出去旅游几天,放松放松心情。

Q3:你认为研究生需要哪些必备的技能?

作为一个研究生,首先要会查找、阅读和总结文献,特别是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最新进展要时时跟进,了解自己研究课题的定位;然后是要熟练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特别是需要做各种实验的专业方向,要学会规范高效的做好实验;另外就是不能闭门造车,要学会交流,敢于讲述自己的工作,懂得分享自己的研究,从别人那儿得到更多的建议和反馈。

Q4:研究生期间你参加过什么活动比赛或者担任学生工作吗?你认为这些活动对你有怎样的帮助?

研究生期间加入过国光足球队,参加过实验室组织的羽毛球比赛。转博之前担任过班长,加入过校研究生会做过一年的学生工作。这些更多的是兴趣使然,参加活动更多的是自己的一些爱好,在科研之余借以放松自己的心情。做学生工作的话可以让自己与更多的人接触,交到更多的朋友。

Q5:科研之余有没有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科研之余,天气暖和的时候会和朋友一起约着踢足球,更多的是周末打羽毛球。平时相对运动比较少,我习惯每天看一看新闻和一些领域相关的公众号推文,读一些杂文。另外,我比较喜欢中国古典诗词,没事的时候喜欢找来读一读,欣赏一下。

Q6:科研对人生有什么帮助和启发?给自己带来了哪些改变?

科研不是单纯的做实验写文章,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学会规划、交流、总结和展示,既有失败的愁绪也有收获的喜悦。科研,一方面可以开拓自我的视野,了解所学领域甚至整个科研圈的前沿进展,提升自我的认识,有助于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另一方面,做科研的过程更多的是学会思考,学会以做研究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学会有条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工作和生活。通过经历科研过程中的各种事情,耐心和心理承受能力有了提升,能更好的自我调节情绪。对自己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平时生活和做事更加有条不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