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0-12-11

【领雁之声】|国奖风采——马嘉波 :勤学善思,明辨笃行

1292C

姓名:马嘉波

导师:曾绍群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图像分析与识别

创新性研究:高分辨率多焦面光学显微图像在生物医学领域内应用广泛,但获取这些图像通常需要付出高昂的硬件成本和时间成本,这不利于显微成像在不发达地区的推广应用。近年来,计算成像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我们扎根于低倍镜(e.g. 4x/0.1-NA)图像,致力于用低倍镜获得与高倍镜(e.g. 20x/0.75-NA)类似的成像质量。首先,我们发展了一种超分辨算法[1],用来在水平方向上提升图像分辨率。考虑到数值孔径差异和图像配准带来的影响,我们引入了中间分辨率图像(e.g. 10x/0.25-NA)作为中间监督,提出了一种多监督的渐进式生成对抗网络。我们在4x/0.1-NA的全切片图像上测试了提出的超分辨方法,结果表明,无论在图像视觉质量还是任务准确率上都大幅领先原始低分辨率图像,接近目标高分辨率全切片图像。另外,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在发展一种从单张低分辨图像重建出多焦面高分辨图像的算法[2]。具体地,我们在超分辨的基础上引入了纹理迁移模块,辅助不在焦物体重新聚焦,最后通过重建模块重建出多个焦面。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够准确的将不同深度的物体进行重聚焦分离。综上所述,计算成像在光学显微图像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其能够使低分辨率的单焦面图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所获荣誉:获得了2020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


Q1:你是怎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的?在导师的选择方面有哪些建议?

我来实验室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我在大四的时候就确定了研究方向。刚开始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所以就在实验室里什么都做(生物医学图像方面),后来发现自己对于生物医学图像的分析还是挺感兴趣的,就定了下来。

我建议选稍微宽松一点的导师,也就是说会给自己比较大的选择空间,而不是指定某个领域。

Q2:你有没有一些科研方法或技巧可以分享?

多读论文,对于工科背景的同学一定要打下比较好的数学基础。虽然没有好的数学基础也不是不行,但是自己能够熟练推导公式和一脸茫然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Q3:在论文发表和申请专利方面自己有哪些经验?

多看同领域的论文,揣摩别人的写作的内在逻辑和用词。有机会的话,参加学术写作培训,会有很大的帮助。

Q4:你认为研究生需要哪些必备的技能?

文献检索的能力,搜索引擎的熟练使用,对英语的掌握。

Q5:研究生期间你参加过什么活动比赛或者担任学生工作吗?你认为这些活动对你有怎样的帮助?

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MICCAI 2019病理图像分析的Workshop举办的黑客马拉松,比赛时间是一整个下午,比赛过程中精神一直高度紧张。当时第一次提交结果就落后其他人一大截,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现场比赛,我和队友都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手忙脚乱。后来逐渐进入状态,排名才慢慢提升,最后取得了第二名。这场比赛对我最大的帮助是锻炼了自己在竞争激烈的现场环境有条不紊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Q6:科研对人生有什么帮助和启发?给自己带来了哪些改变?

科研锻炼了我逻辑思考的能力,我认为这是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

逻辑思考能力的提升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能够感知到以前认为简单的东西的内在的设计逻辑,不再轻狂,在发表意见之前会先思考一下。

Q7:你有没有对研究生师弟师妹想说的话?

如果想要在研究生期间做出一点东西而不是混学位就要抓紧时间。多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很多同学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认为自己是“打工人”,所以不能全力投入。另外,对导师布置的任务有疑问一定要及时和导师沟通,不要因为不喜欢就消极怠工,这样对自己和导师都没有好处,及时和导师沟通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