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0-12-15

【领雁之声】|国奖风采——张建敏:每一件自己觉得值得的事都要不留余力的去做

A9EB

姓名:张建敏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胞体识别

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

年级:2018级

获奖情况:成绩专业第一、2020年“三好学生”

创新性研究: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不同类型、数量巨大的神经元是实现脑复杂功能的基础,绘制神经元分布图谱是深入研究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基础工作。随着显微光学成像技术和标记技术的发展,MOST团队已具备高通量获得单细胞水平全脑图像数据的能力,但却仍然需要通过人工的方式实现对全脑胞体分布数据的处理和分析,非常迫切的需要建立一套高效全自动的适用于多种标记方式的胞体识别方案。现有的胞体定位方法大都基于传统图像分割,很难适用于多种标记方式的复杂全脑数据的胞体识别。我创新了基于弱监督学习的图像分割方法结合距离变换的后操作处理实现了全胞体标记的神经元胞体定位,和基于图分割的算法实现细胞核标记的胞体定位方法,将多种算法识别的结果进行整合,可以实现多种标记方式的胞体识别。另外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分割方法实现了尼氏染色胞体的分割,并且将其应用于雪貂脑全脑的巨大锥体神经元胞体的研究,首次展示了它的三维形态,并将其以期刊的形式发表。


1、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学习

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是劳逸结合也很重要,丰富的生活有助于减轻科研带来的心理压力。因此应该做好个人时间管理。首先应该将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分开,专致的学习、好好的玩耍,另外,可以设置时间期限和奖励制,每完成一件事情给自己一点奖励,可以给自己创造一种学习的动力。

生活中我喜欢运动,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缓解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造成的颈椎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享受运动的快感和大汗淋漓的感觉。工作中自己是严谨的、稳重的性格,但是平时自己的性格是活泼开朗,喜欢挑战和冒险。

2、走出低谷,相信自己

科研本身是一件极具挑战和发现的工作,在我们的科研生涯难免会遇到低谷期,但是只要我们保持积极的心态,不停止努力学习和探索的步伐,走出低谷期再回头看,这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小风波而已。当我们科研进入低谷期的时候,不妨跳出来,找到问题的根本,敢于尝试、坚持不懈,一定会有收获。

3、未来与期待

经过研究生阶段对医学图像处理的学习,未来希望继续从事该方向的工作,这一项极具研究意义的工作,医疗科技的发展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希望自己也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