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0-12-21

【领雁之声】| 国奖风采——黄歆媛 :内秀于心,外毓于行

1EF71

姓名:黄歆媛

导师:付玲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基于光纤超连续谱的活体多色双光子显微成像

创新性研究:生命活动的过程包含多个分子和细胞的相互作用,需要同时对多种观察对象进行检测,利用不同光谱窗口的荧光进行多色成像是目前检测多种生命对象的常用技术。然而,现有荧光团的激发谱和发射谱均约为50 nm,多种荧光团之间的光谱重叠导致不同荧光探测通道之间的信号串扰,同时可被检测的荧光团种类被局限于4-5种,如何检测到更多种荧光团是荧光显微成像领域的挑战之一。我们发展了一种多色双光子成像技术,能同时对9种荧光团进行成像。搭建了一套基于超连续谱的多色双光子显微成像系统,双光子激发光谱为700-900nm;结合融合蛋白和活细胞染色,构建了基于9种常用荧光团的活细胞模型;针对多色成像中普遍存在的光谱串扰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光谱拆分算法,不需要预先获取传统线性拆分算法中的荧光团光谱信息。此研究成果在2019中国激光杂志社主办的国际会议 CIOP 中,获“Best Student Award”(三个之一,学生口头报告最高奖项);获2020年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口头报告三等奖。

所获荣誉:2019知行优秀奖学金;2019三好研究生;2020优秀研究生干部;2020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在国际会议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CIOP)上做口头报告并获“Best Student Award”(共3名),在2020研究中心学术年会上获三等奖。

爱好:看书,跳舞,旅行,羽毛球,乒乓球,逛吃逛吃。

NO.1坚定初心,潜心科研

黄歆媛在大四保研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要做生物医学光子学这一领域的研究,所以找到了现在的导师付玲教授。她认为生命过程是很神秘的,而活体显微却能把一些生物作用过程可视化,甚至还能直接观察到大脑中神经元的活动,就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事,于是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读博。进入实验室后导师让她选择多色成像这个课题辅助师兄,在接触课题一段时间后慢慢找到了课题中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并且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我发现若想要最大化地展现我们成像方法的优势,一方面我们还缺少合适的成像样品,另一方面则是在当进行多色成像时,不同对象之间的信号串扰会限制同时可监测对象的种类,于是我便将精力放在了多色样品制作以及光谱拆分上。

谈到选择导师,黄歆媛认为,应该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性。首先要先确定自己喜欢的领域,找到相关领域的老师研究资料等;其次是可以多和学长学姐沟通交流,了解不同实验室和导师的培养模式;最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和意向的导师面谈,在实验室参观学习。

NO.2 提升技能,合理科研

2C6B8

在研究生阶段,黄歆媛也在注意提升相关技能,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这些都是非常必需的,此外还有准确的表述能力,这也是我之前常常忽视的。她坚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存在信息传递效率的,准确的表述能极大地提高有用信息的传递效率。在和同伴沟通时,就需要充分沟通,减少误解,才能保证工作正常进行;和老师汇报时,要准确表达出自己当前的工作重点与难点,老师才能给出他的观点与建议;和别人分享工作时,更要准确描述出自己工作的意义,才能让别人理解为什么要研究该问题。

为了提高科研效率,黄歆媛在规划时间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黄歆媛解释道:合理的时间安排是保证高效科研的前提,一定要做好每日、每周规划。她会提前安排好下周的实验,做成表格;具体到每一天时,每日设置待办,用日程本写下来。每天都设置一些具体目标,避免漫无目的地瞎忙活,每天晚上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第二天的规划。每天复盘自己当天工作,把完成的事项一项项划掉时, 会有小小的成就感。

NO.3敢于交流,攻坚克难

在研究生阶段,黄歆媛也经历过科研的低谷期。“实验不顺利时很容易怀疑与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研究的问题是否真正有意义,怀疑自己的解决思路是否可行。”但是她这时候没有去钻牛角尖,没有一个人在实验室里和问题死磕,而是意识到了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首先,一定要积极与自己的导师沟通,导师可以给你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看待问题的视角;其次,还要与同组的同学交流,这不仅有可能集思广益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还能舒缓心情,缓解压力;同时,在与别人交流时一定要充分开放自己的思路,认真听取对方的问题与建议;最后,自我的心态调整也很重要,不要沉浸在自己的挫败感中,适时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可以去运动、去看书、去和朋友谈谈心、去吃些好吃的东西,甚至就是简单地好好睡一觉,都是非常有用的。

NO.4劳逸结合,全面发展

1E12E

黄歆媛不仅在科研领域做到足够优秀,研究生期间还积极地参与了一些活动,包括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的元旦晚会以及校园长跑活动等。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科研之余的生活。担学生组长,这培养与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与管理能力。其次作为一个比较

自从上大学开始就学习跳舞,读研之后也一直在坚持。即使科研任务繁重,黄歆媛也在一直坚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跳舞她认识了很多实验室以外的朋友,在舞蹈室里放松大脑,跟随音乐舞动,不仅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压方式。从跳舞中我获得的最大感悟,其实是坚持练习的重要性,例如一个转圈的动作,第一次转,可能连方向都找不着,再试一次,也许能转回来了,但身体可能会控制不住地晃悠,再多练几遍,好像就能找到些技巧,勉强能够跟上节拍了,继续练下去,就完美地消化了这个动作,以后的每一次转圈就都能做好了。但如果在第一次看到自己这个动作完成得特别丑就放弃,觉得自己就是做不好,那可能就永远都学不会了。黄歆媛抓住每一个学习技能以及提高自己的机会,不躲闪也不逃避,没有愧对自己的时光,她的付出与努力也终有收获。

NO.5携手共进,感恩陪伴

“非常感激导师给予的各方面的支持、鼓励以及信任,感谢一切指导过我做实验的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感谢那些愿意指出我的错误,帮助我提高的人,以及在我低沉失落时陪着我感染我的那些闪闪发光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