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01-27

【领雁之声】| 国光学子——陈瑞希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94

姓名:陈瑞希

导师:曾绍群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生物组织高分辨成像方法研究

所获荣誉:2019年 “三好研究生”;2018,2020年学术年会中获“优秀报告奖”

创新性研究:跨多尺度对生物组织中分子信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免疫荧光标记是获取这些信息的方法之一。近年来,在大体积组织免疫标记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然而,相应的光学成像方法在同时实现快速成像、高对比度和高分辨率方面受到了限制。我的研究,借鉴了我们小组发展的化学层析(CS)策略,建立了免疫荧化学层析(IF-CS)来解决这一问题。IF-CS可以化学的方法控制多色Alexa染料的发光状态,仅仅在免疫染色的大体积样本的超薄表面层产生荧光,从而抑制表面一下的荧光干扰,使快速的宽场成像实现类似共聚焦的成像效果,从而实现大体积免疫染色样本的快速高分辨高对比度的成像以揭示大体积组织中精细亚细胞结构。IF-CS策略可以显著地促进对生物组织中内源蛋白的系统性研究。 

爱好:阅读,手绘

座右铭: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绕个大圈回报给你自己


1. 攻坚克难

陈瑞希认为科研之路会遇到各种各样预想不到的困难,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就是不断地查文献,不断的去尝试。“另外和周围的老师同学交流讨论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我的周围恰好有着一群可爱的同窗好友。”遇到很头痛的问题时陈瑞希会经常和他们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总能找出最优的解决办法。

2. 学习心得

当谈到研究生的必备技能和学习技巧时,陈瑞希表示文献检索、数据分析、图表绘制、撰写论文、演讲报告等都是研究生阶段应该掌握的。另外,陈瑞希还提到了发表论文和专利的经验。“发表论文时,先要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研究体系的期刊。每一个期刊的投稿要求不一样,要仔细的琢磨自己研究的内容是否合适。明确自己的创新点以及论文的应用价值,并准确的将这些信息传达给读者,才能说服编辑将论文送审。在写论文时,最重要的是摘要和前言部分。摘要是论文高度简练的概括,通过摘要可以让编辑和审稿人快速的了解论文的内容。前言包括了对大背景和前人经验的总结,现存问题的挖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结果。讲清楚这里面的逻辑关系,可以让编辑和审稿人对我们所做的工作有清楚的认识,便于他们对我们的工作做出合理公正的评价。”

“申请专利和发表论文是不同的套路。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要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适合什么样的专利类型。另外专利的撰写有固定的几个模块,包括权利要求书、发明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摘要、说明书、摘要附图等。专利的写作模式比较单一,可以把它看作填鸭的形式,针对不同的模块填写,突出创造性、实用性或者新颖性。”

3. 科研的启发和帮助

科研除了锻炼了陈瑞希的各项工作技能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以外,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她的“挫商”。在科研过程中不断承受着失败的打击以及同行的超越,但是这些并没有把陈瑞希打倒,她在不断的失败和探索的过程中依然坚持着,相信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4. 感恩陪伴

“研究生期间,特别感谢我的导师曾绍群教授以及我的辅导老师刘秀丽老师。曾老师思路开阔又治学严谨,言传身教,为身为学生的我指引着方向。尤其是在撰写论文的时候,曾老师一遍一遍地和我讨论思路和论文的逻辑问题,他不会直接的告诉我应该怎么写或者应该用什么词汇,而是循循善诱的启发我,指引我。作为导师,他在身体力行地向学生传递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

刘秀丽老师是我的辅导老师,我几乎所有的实验设计和执行都是在和刘老师讨论下完成的,刘老师给了我很多启发和灵感。此外,在生活上刘老师也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照顾我。科研遇到的失败和生活中的失意都在和刘老师倾诉后得到化解,使我能够以平常的心态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