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12-13

【领雁之声】国奖采访 | 刘广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182F1

姓名:刘广才

导师:杨孝全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班级: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博1805班

研究方向:显微光学成像

创新性研究:

研发了基于线照明调制和大尺度振动切片的猕猴脑fMOST系统,能够长时间稳定地以亚细胞分辨率自动化获取猕猴脑三维连续数据,为实现非人灵长类全脑神经联接图谱绘制提供全新的研究工具。在此基础上参与下一代猕猴脑超快fMOST系统研发,致力于采用光学成像新方法提高系统三维分辨率以及成像通量。

所获荣誉:

2021年 三好研究生;

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采访环节

问:你是怎么走上科研这条路的?

答:我是从大三发现自己对于光学这个领域仍然了解甚少,决定进一步学习深入了解。我的研究方向主要还是由导师选定,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选择导师可以先在对应的官网上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看与自己的意向是否匹配。积极发邮件与意向导师进行联系,取得联系后最好和意向导师当面交流各自想法,对于积极联系自己的学生,导师都会非常乐意去分享自己课题组这边的研究情况。然后还可以和意向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们交流,从侧面进一步了解课题组情况。

问:你是如何规划自己时间的?

答:研究生主要还是学习为主,需要充足的学习时间才能保证自己学有所成,在学习之余我会看场电影、短距离郊游或者打一场羽毛球来放松一下。学习过程中,我会尝试放空自己,不去想任何无关的事情。

问:在科研中有什么想要分享的方法?

答:学会读文献是科研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刚开始接触一个新领域时,可以找一篇好文章进行精读,深入了解别人实验的每一环,这样就会对这个领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再提纲挈领学习该文章的参考文献、引证文献。

问:在科研中遇到过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答:有遇到过实验结果与理论设想差别过大的情况,一方面与老师和同学进行积极沟通,听取他们的改进意见。另一方面将所有可能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写下,一一进行排查,通过进一步仿真或者实验深入探究原因。

问:你有没有对研究生师弟师妹想说的话?

答:研究生是我们作为学生的最后一个阶段,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时间、把握机会,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早日成为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