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12-23

实验室项目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

12月18至20日,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本次大赛共吸引超5000个项目、2.4万人报名参赛。半年来,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有来自全国47个代表队的1400余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在华中科技大学组队参赛,经过路演答辩、专家评审等程序的激烈角逐,共斩获6项银奖。其中本实验室博后姚应涛团队荣获创业赛银奖。

项目名称:组织新视界:光透明技术实现生物组织高分辨三维成像

参赛成员:博士后姚应涛、李东宇、朱京谭

指导教师:朱䒟教授

生物医学成像是一个万亿级的行业,覆盖了健康、医药、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传统的影像学技术(如CT、MRI)的分辨能力有限(毫米级别),而光学成像能将分辨率提升至微米甚至纳米级别。但是,光在生物组织中的穿透能力非常差,无法获取生物组织的完整三维结构。团队多年来研发的“生物组织光透明技术”,就像把生物组织从“毛玻璃”变成“透明玻璃”,从而可以高分辨地获取组织器官的内部结构和功能信息。在科研市场中,该技术可以服务组织器官的结构与功能检测;在临床中,可以将癌症检测的金标准——病理活检,从二维模式升级成为三维模式,更准确地分析肿瘤的浸润深度和浸润范围;不仅如此,活体生物组织光透明技术还可以辅助光诊疗,应用于临床各科;在药研市场中,该技术可以与类器官芯片技术完美结合,实现完整类器官的三维、在线、高分辨影像检测,评估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