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2-03-01

【毕业生风采】实验室2014届博士毕业生蒲江波入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理事局

2022年2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IEC)理事局(IEC Board)正式通过决议,从各国2021年度IEC青年专家代表中遴选2名专家进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Task Force 3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本实验室2014届博士毕业生蒲江波通过笔试和面试环节,过关斩将,成功入选。

国际电工委员会是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最为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化机构和公认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IEC理事局(IEC Board)是主持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提出并落实IEC各项政策。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组(IEC Board/Task Force 3)负责国际电工委员会各部门工作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的统筹联动和顶层设计,通过制订IEC战略框架,在国际标准制订和标准一致性评估的各环节介入审查,确保IEC标准化工作对标可持续发展总目标和分项指标,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IEC理事局可持续发展工作组主席为印度专家Vimal Mahendru,含主席在内共有来自中、美、英、法、澳、印等8个国家的10名成员。此次调整后,我国共派驻2名专家,分别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郭晨光副司长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蒲江波博士。主席寄语新入选的青年专家,作为IEC管理层会议中少有的年轻面孔,理应争当同辈楷模,为国际标准化事业争先出彩。

蒲江波博士持续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工作,入选2020年国际电工委员会中国优秀青年专家,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通报表扬,于2021年进一步荣获国际电工委员会青年专家称号(IEC Young Professional),作为中国国家代表参与IEC全会(IEC General Meeting),在全球96位青年专家互投的IEC青年领袖竞选活动中进入亚洲区前三。该同志以中国注册专家身份进入ISO/IEC JTC1 AG16 脑机接口工作组、IEC SEG12 生物数字融合工作组中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成功牵头ISO/IEC在脑机接口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信息技术脑机接口术语》,ISO/IEC AWI 8663 Information Technology-Brain-computer Interface-Vocabulary),起草人工智能、可穿戴相关国家标准8项(已发布)、人工智能及医学影像相关团体标准8项(已发布)、《脑机接口标准化白皮书》(2021版)、《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21版),担任一带一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IEEE智能终端标准委员会产业与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气场所用机器人安全与检测专委会委员,积极践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踏踏实实地为我国标准化工作贡献力量。

图1  IEC Board Task Force 3成员名单

图2  IEC青年专家活动

蒲江波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5年进入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实习,2007至2014年在导师骆清铭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神经元网络动力学研究并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同年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工作至今。

原文链接: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蒲江波博士入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理事局-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bme.org.cn)